新闻报道

【地理标志】上海地理标志——南汇水蜜桃

时间:2019-09-16      来源:

上海地理标志知多少?

地理标志作为最接地气的知识产权权利,其认可和保护始于1883年的《巴黎公约》,并通过《TRIPS协定》得以进一步明确。地理标志是区域特色产品强有力的助推和保护,更是城市发展的形象名片。

截止到目前,上海地理标志的发展已经取得一定进展,累计地理标志商标15件,地理标志产品8件。包括有,南汇水蜜桃、仓桥水晶梨、金山蟠桃、奉贤黄桃、崇明老白酒等在内的一系列知名地理标志产品,我们将陆续向大家一一介绍。

南汇水蜜桃

南汇水蜜桃,桃者,春华而夏果。其果,一观,细软绒毛,白里透红;一嗅,果香四溢,沁人心脾;一抹,吹弹可破,果皮即落;炎夏酷暑,轻咬一口,柔嫩多汁,入口甘甜,沁人心脾,润入肺腑。南汇水蜜桃与世界各地之桃,皆渊源颇深,不可不谓之桃李满天下

地标地理

三水南得一灵地,桃园汇满香远宜

南汇地处上海市东南部,东临东海,南依钱塘江,北靠长江,境内河港交叉,水系发达,交通运输便利。南汇属亚热带北缘,东亚季风气候,四季分明,雨量充沛,光照充足,气候三要素光、温、水年际变化分布基本一致,雨热同季是南汇显著优越的气候条件。光、温、水气候条件非常适宜水蜜桃的生长。

南汇土壤以黄泥土质和粉黄泥土质为主的沙壤土,透气性好,非常适宜桃根的生长。此外,南汇土壤偏碱性,有利于果实养份的积累,具有生产优质优品水蜜桃的独特条件。南汇自然条件,是南汇水蜜桃生长的最佳环境,也正是由于南汇特定的一方水土和悠久的栽培历史,使南汇水蜜桃成了一个不可多得的国优名果。

文化背景

据《旧唐书》所说,南汇西部地区成陆于唐以前。随着时间的推移,陆地逐渐向东南延伸,沧海变桑田,宋、元时期,惠南一带成陆。明洪武初罝金山卫,领千户所六,南汇为其一也。嘉靖年间拟以新场为中心分建新县,因八团乔镗坚决反对而作罢。清雍正四年(1726年)从上海县划出长人乡与下沙盐场建立新县,因县治设在原守御所南汇嘴,故县名为南汇南汇水蜜桃前身是上海水蜜桃。

1621年,王象晋所著的《群芳谱》称:水蜜桃,独上海有之,而顾尚宝西园(按即顾氏露香园,位于今黄浦区露香园路一带)所出尤佳。及至清初,顾氏衰落,露香园台榭渐顷,园林亦废,但水蜜桃佳种并未失传,而经过多次迁移,取其精华,去弃糟粕,孕育出的果实更为优良。正因上海水蜜桃品质优异,汁多味甜,所以闻名遐迩。据现有资料考查,浙江奉化的玉露桃是1883年从上海黄泥墙引入,无锡白花则是上个世纪20-30年代从奉化引进。而且在历史上,上海水蜜桃还远播海外,美国划时代的桃子品种爱保太和红港,是1850年从上海引进的;日本著名的岗山白、大久保、白凤等桃子品种也是1875年引入上海水蜜桃后选育的。而南汇水蜜桃随着上海城市发展和城市区域的不断扩大,逐步东移,渐渐的在上海水蜜桃原种的基础上,长期的提纯复壮后形成的优良品种。

2005年,南汇水蜜桃已有10万余亩,并且孕育出大团蜜露、新凤蜜露、湖景蜜露等一系列优良品种,它们果体个头大、色泽红润、皮薄肉厚、入口甜美多汁,在各项比赛中屡屡折桂。

品牌建设

如果说独特的地理环境是南汇水蜜桃名扬天下的先天条件,那么,后期的品牌建设, 则为南汇水蜜桃继续发扬光大、实现可持续发展铺平了前进的道路。

为了进一步规范南汇水蜜桃生产管理、标志使用和经营秩序,上海市浦东新区成立了由时任质监局、农委和相关街镇分管领导组成的领导小组, 制定发布了包括《南汇水蜜桃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管理办法》和年度审查报告在内的各种规章制度,并召集南汇桃子研究所等业内专家组建技术工作小组,负责南汇水蜜桃的生产技术指导,编制上海市地方标准DB31/T 346-2013《地理标志产品 南汇水蜜桃》,明确南汇水蜜桃的地域范围、品种、栽培技术、产品要求,确保南汇水蜜桃的产品质量安全。

每年3~4月,开展南汇水蜜桃地理标志使用年审,只有通过的企业才能继续使用标志, 连续两年未使用标志的企业将取消地理标志使用资格。每年的7~8月,对标志使用企业执行标准情况进行监督,包括种子、农药、肥料等农资的采购和使用的田间档案记录情况, 田园田貌,套袋使用等生产技术规程,以及水蜜桃规格、品种、等级分类等水蜜桃产品标准的执行情况,从源头杜绝不安全因素的产生,确保水蜜桃产品质量安全。重点监管南汇水蜜桃外包装标识内容,并提出了三统一规定:即统一印刷、统一标识标志、统一印刷厂家, 对外包装的卫生要求、尺寸大小、承重能力、标识标注内容作了统一规定,防止了标志流失、乱用等假冒现象,提高了地理标志产品的品牌效应,促进了南汇水蜜桃产业的发展,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利益,保护了标志使用企业和桃农的经济利益。

通过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品牌的带动作用,全区南汇水蜜桃呈现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南汇水蜜桃按上海市地方标准DB31/T 346-2013《地理标志产品 南汇水蜜桃》实施标准化生产,所抽检的样品理化指标、农残指标的检测合格率达到100%

在由上海市农林局、市园艺学会、市消费者协会举办的历届优质桃鉴评会上,选送参评的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企业的南汇水蜜桃几乎包揽了全部金奖。从1991年起,南汇每年三四月间都要举办桃花节。2002年,经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南汇桃花节升格为上海桃花节

2011年,浦东新区农委支持浦东新区农协会筹建品牌专业委员会,将南汇水蜜桃列为首选品牌。2012年,浦东农协会成立品牌专业委员会, 牵头组建了南汇水蜜桃品牌合作联社,严格实施标准化生产质量管理,制定并实施了《南汇水蜜桃产品质量标准》、《南汇水蜜桃生产技术操作规范》和《南汇水蜜桃包装标识规范》三个团体标准,进一步规范了南汇水蜜桃的生产和销售, 显著提高了水蜜桃的品质、产量,改善了真品牌销售难、假品牌抢市场的状况,南汇水蜜桃的品牌效应也日益凸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