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中安在线:【一线观察】打响金招牌!安徽一个地理标志“激活”一方经济

时间:2020-05-26      来源:

在秋季,金黄的瓜蒌沉甸甸挂在藤上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瓜蒌子是安庆市岳西县的特产,但是在十年前,当地没有能拿得出手的瓜蒌子品牌,只是靠着客户往来传播,缺乏知名度,好产品卖不上好价钱。2014年,岳西县的徽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注册了“徽相印”等系列品牌,在标准化的管理模式下,产品很快打响了知名度,每斤瓜蒌子的价格翻了至少一番。不仅公司获得了丰厚的利润,还带动了周边的贫困户脱贫奔小康。安徽各地物产丰富,诸如“六安瓜片”,“太平猴魁”等带有鲜明地域标志的产品,在全国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如何让这些产品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发挥作用。近年来,安徽省坚持把地理标志保护与质量品牌升级、助力精准扶贫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确保“创一个地标、兴一批企业、活一片经济、富一方百姓”目标的有力实现,为助力精准扶贫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茶农正在茶园里采摘六安瓜片

“地标”先行 贫困户脱贫有奔头

六安的瓜片远近闻名,今年58岁的王运鹏是当地长生桥村窑上村民组的村民,家里有3亩茶园,和很多上了年纪的村民一样,他从十多岁起就跟着家人种茶,采茶,炒茶,卖茶,如今和瓜片已打了几十年交道。

2017年,因家人生病残疾,王运鹏成为建档贫困户,只靠着家里的一点农田和茶园,日子过得紧巴巴。当地的六安瓜片茶叶合作社找到他,流转了他的农田改种茶园

“以前种茶都是家里传下的土经验,打农药,施化肥,茶叶的品质不高,而且要自己挑到市场上卖,也卖不到一个好价钱。”王运鹏说。现在有了茶叶合作社,在技术上给他指导,教他如何科学种茶。“用粘虫板杀虫,不打农药,施农家肥,这样保证了茶叶的品质,而且我只要专心负责种茶,加工和销售的事情由合作社来解决,省了我很多事情。”现在王运鹏一年可收入2、3万元,已经脱下了贫困户的帽子。

在六安,像王运鹏这样依靠种植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而脱贫的贫困户有很多。据估算,近年来通过地标牵动,六安茶谷区域农民年均增收超过了1500万元。

阜南县是“中国柳编之乡”,该县的黄岗镇是全国重要的柳编产品生产和集散地,黄岗柳编还成为国家级“非遗”,2011年7月,黄岗柳编获地理标识保护。

截至2017年底,全县柳木文化企业发展到240家,全行业产值115亿元,对全县GDP贡献达24%。其中:73家规模企业实现产值74亿元。带动就业12万人,其中贫困人口达1万多人。柳木文化产业已成为阜南县脱贫富民的首位产业。

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程胤介绍说,目前我省共有19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区),其中涉及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区)的地理标志产品20个。依托这些含金量十足的商标,做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大文章,已成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的共识。据统计,我省2019年地理标志产品销售额达414.63亿元,涉及扶贫项目47个,涉及扶贫人口26.08万人,贫困人口年人均增收2559元。

“激活”商标 企业生产有活力

初夏时节,在岳西县菖蒲镇的山间,一块200多亩的瓜蒌子种植基地满目翠绿,瓜蒌长势旺盛,到了秋天就可以收获满满。

安庆市是全国重要的瓜蒌种植区域,种植面积占到全国的3成以上,岳西的瓜蒌更是主要产区之一。2011年,岳西县徽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主要从事瓜蒌子生产和销售。但在公司成立之初,并未注册自有商标,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不到位,公司的产品在市场上“叫不响”,也“吃不香”。

“当时生产的瓜蒌子就用一个透明塑料袋做包装,印着‘瓜蒌子’的字样,没有商标,更谈不上包装设计,看上去更像是“三无产品”,价格也上不去。”徽记公司负责人朱德毅告诉记者。

从2014年开始,徽记公司开始启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和品牌建设工作,注册了“徽相印”商标。2016年,公司跃居全国瓜蒌行业第一名,成为这个行业的领军企业。

朱德毅介绍说,市场上没有品牌的瓜蒌籽价格一般在每斤15元,徽记公司的各品牌瓜蒌籽价格在每斤20-60元,瓜蒌籽的产量也从注册前的每年2000吨增加到5000吨,经济效益翻了十几倍。

在菖蒲镇的瓜蒌种植基地,陈大姐正在地里忙活着。她是当地华阳河农场的退休职工,有瓜蒌的种植经验,退休后被聘请到基地负责管理工作,带着20多名当地农户将这块地打理地井井有条,也获得了可观的收入。

“外人提到岳西,很多人会想到岳西翠兰,这已经是岳西县的标志之一。现在我们正在申报‘岳西瓜蒌’这个地理标志,要把瓜蒌产业打造成我们县的另外一块‘金字招牌’。”岳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朱文海告诉记者。

制定标准 品牌保护有保障

地理标志不仅仅是一个称号,更是产品的质量保证,如何借着地理标志保护这个“东风”,促进产品质量提升,乃至相关产业的生产发展方式的转变,才是重中之重。

徽六茶业副总经理曾雪鸿介绍说,以前企业对茶叶缺乏规范标准,叶片不论大小都拿来炒制。自从企业制定了标准之后,对叶片大小有严格界定,并采用了“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农户按照标准种茶,确保全程绿色有机无公害,合作社负责掌控标准和收购,企业负责加工销售。合作社以高出市场价5%—10%的价格收购鲜叶,农户得到了实惠,也确保了企业有稳定品质的茶叶供应,这样加工出的六安瓜片反而售价提高了。

曾雪鸿介绍,现在公司和安徽农业大学一起进行科技研发,通过流水线加工的方式加工茶叶。“从鲜叶到成品,可以保证茶叶不落地,而且节约了人力成本。”

与徽六茶业相似,岳西县徽记公司也采用了标准化的生产方式。在公司的生产车间里,记者看到,一箱箱瓜蒌子要经过分拣,色选等层层工序,在满足了一定的标准后,才会被打包发货。

据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介绍,截止2019年,我省全部78个地理标志产品中,制定国家标准8个、地方标准60个、企业标准10个,标准制定率100%。其中黄山、六安、宣城、滁州等地理标志产品相对较多的设区市,地方以上标准制定率达100%。

上下合力 “地标”保护有实效

近年来,我省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为传承传统文化、做强特色产业、引领品牌升级、助力精准扶贫、促进乡村振兴提供了较大助力。

从2016年起,《关于推进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精准扶贫的指导意见》、《关于开展擦亮地标名片助力精准扶贫活动的通知》等文件被陆续印发。六安、安庆、宿州等市还结合当地实际,出台了一系列的扶持和奖励政策,对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商标的注册人和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单位进行奖励。

在全省各地市的大力引导下,2019年,全省共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报地理标志产品24件;申报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使用企业60家,获批32家,保持了良好的申报势头。

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全省地理标志产品销售总额达414.63亿元,有15个地理标志产品远销国外,出口额达27.88亿元。霍山黄芽、高炉家酒、六安瓜片入选第一批“中欧100+100”地理标志产品互认互保名单。宣纸、六安瓜片、霍山黄芽、霍山石斛、舒城小兰花成功跻身2019年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区域品牌价值百强榜。与国家知识产权局合作推出5期“单词看地标”安徽专栏,扩大了我省地理标志产品的影响力和品牌效应。

程胤介绍说,安徽省加强地理标志工作与乡村振兴有机融合,充分发挥其“培育一个产品,做好一个保护,带动一个产业,搞活一地经济,富裕一方百姓”的作用,力争2022年全省县(市)地理标志产品实现全覆盖。(记者 苏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