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陕西省召开全省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推进现场会

时间:2020-10-21      来源:

  10月16日,陕西省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推进现场培训会在渭南大荔召开。陕西省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侯社教,渭南市委常委、副市长刘凯出席会议并讲话。全省各市级知识产权主管部门地理标志工作分管负责人和相关科(处)室负责人,大荔冬枣、紫阳富硒茶等24个地理标志运用促进项目承担方具体负责人和部分地理标志持有人等共80余人参会;会上大荔冬枣、洛川苹果、眉县猕猴桃、留坝棒棒蜜地理标志运用促进项目负责同志作大会交流发言。省知识产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迎波主持会议。

  侯社教指出,这次会议是全省知识产权部门机构改革以来以地理标志为主题召开的第一次现场会,是新形势下省知识产权局对全省地理标志工作新的开篇和布局。他指出,近年来,陕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地理标志工作,将其作为助推精准扶贫、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全省各级地理标志管理部门、行业协会、龙头企业加强工作协同,加大创新力度,我省地理标志总量快速增长,运用促进不断加强,发展环境逐渐优化,品牌效应日益凸显。机构改革以来,全省新增地理标志商标25件。截至目前,全省共有地理标志商标138件,位居全国第13位,地理标志保护产品86个。2019年我省被国家知识产权局确定为地理标志专用标志核准试点省份,专用标志核准效率明显提高,极大方便了我省企业申请使用,截至目前,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企业达236家,较去年底增长20.4%,提前完成年度增长目标。

  他强调,全省各级知识产权主管部门和地理标志商标注册人要主动争取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重视和支持;要认真履职尽责,探索地理标志运用发展新路径;要着力激发地理标志持有人主观能动性;要理清思路,继续做好地理标志培育工作;要注重创新,加快形成我省地理标志品牌发展新特色。

  会前,与会代表现场观摩了大荔冬枣小镇和冬枣博览馆,对黄花集团进行了实地考察,了解大荔县委县政府大力推行“协会+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依托特色地理标志产品,带动大荔区域经济发展,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绿色可持续发展,助力脱贫增收和乡村振兴实际情况。据悉,“大荔冬枣”地理标志品牌建设推广项目的实施,使大荔冬枣在品牌化发展的进程中,呈现出了产量倍增、销量倍增、利润倍增、就业人数倍增和从业者收入倍增的良好态势,已成为一块响当当的金字招牌,带动大荔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县域经济提质增效。目前,大荔冬枣种植面积达到了42万亩,年产量50万吨,年产值50亿元,占到了全国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以上,全县75万人中,围绕冬枣产业从事与之相关工作的人数达到了50余万人。随着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的深入推进,真正为大荔冬枣插上了腾飞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