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云南“普洱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新标正式启用

时间:2021-01-20      来源:

文旅头条讯(融媒体记者 肖傲 实习记者 田维星 文/图)为促进普洱茶企业良性发展,捍卫普洱茶的品牌地位,1月19日,云南省普洱茶协会在昆举行了“普洱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新标启用仪式。新标的启用,标志着矢志“一叶盖环宇”的普洱茶,向目标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部门负责人,云南省消费者协会、云南品牌企业促进会、云南省民族茶文化研究会、云南省民营企业家协会、云南茶叶商会,昆明民族茶文化促进会等商协会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仪式。

启动仪式上,云南省普洱茶协会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董云丰介绍了“普洱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新标启用方案。据介绍,此次普洱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防伪溯源新标识由云南省普洱茶协会联合全国产品防伪溯源验证公共平台,国家地理标志网联合设计。新标同时有地理标志专用标志和普洱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还加注了二维码扫码防伪溯源的功能。

对此,云南省普洱茶协会会长董胜表示,“‘普洱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新标的启用,也是协会围绕‘正本溯源’‘加强产业基础建设’和‘加快科技普洱、人文普洱体系构建’三大发展战略,以及对产业发展做出新研判、新布局的启动一步。”在他看来,新标启用不仅能推动普洱茶地理标志特色产业融合发展,更能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实现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

在现场,董胜还对云南省普洱茶协会今后的工作做了报告。据介绍,协会将以普洱茶原料端溯源体系搭建、做好普洱茶行业标准的制定和2008年《地理标志产品普洱茶》国家标准的修订、普洱茶原产地仓储标准制定、重视国际注册、茶马古道滇藏行、跟着普洱茶去旅行、全球珍惜茶文献大展活动等方面为抓手,团结行业内茶企、茶商、茶产学科研等涉茶机构,着力推进“打造提升普洱茶品牌,做强做大普洱茶产业”系列工作。

其中,记者了解到,按照区域标准、行业标准高于国家标准的思路,云南省普洱茶协会作为行业领头协会,将以标准化技术手段为原则,制定从普洱茶种植、加工、感官审评等方面的实践经验和创新成果,构建由基础标准、产地环境与设施设备、种苗、种植、加工、安全卫生、产品、检测、包装标志、贮存运输、质量控制等方面的普洱茶行业标准。

同时,在今后的新标推广过程中,云南省普洱茶协会还将进一步创新会员服务,加强行业自律与规范建设,推动权益保护工作。一是与中国防伪行业协会、云南知识产权研究会、云南省消费者协会等资源及专业部门合作,全力推行“普洱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应用;二是加强对市场打假以及建立健全法律风险、纠纷预防机制,提供“保险式”法律综合服务,全力推行“普洱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保护。

启动仪式上,云南省普洱茶协会与全国产品防伪溯源验证公共平台、深圳市安盾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并给9家普洱茶企颁发了使用标志证明商标典范企业授牌。

受表彰企业代表表示,将以此次启动仪式为契机,稳步把握市场方向和普洱茶良好发展前景,用好“普洱茶”地理标志,扩大普洱茶品牌的影响力。
•编辑 沈艺
•审核 陈大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