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地理标志服务区域乡村振兴 眉山市市场监管局在行动!

时间:2021-10-14      来源:

地理标志服务区域乡村振兴 眉山市市场监管局在行动!

特色产业品牌既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领,也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地理标志产品是有故事的产品,有乡愁的产业。眉山现有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0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1件,2020年销售收入300余亿元,助农富农6万余人,人均增收2000余元,实现“一种文化,一件地标,一个产业,富一方百姓”,市市场监管局作为主管部门,从讲故事、制标准、塑品牌三个维度服务地理标志工作。



地理人文传承为引

讲好地标故事


眉山,古称眉州,跨北纬30度,是千年大文豪苏东坡的故乡,区域内高山藏幽谷,岁月埋沧桑,物产人文荟萃,丰富的地理人文资源造就一批独具特色的地标产品。眉山的知识产权人自觉以发展地理标志为荣誉和责任,摒弃“酒香不怕巷子深”的固念,查史鉴今,深挖蕴含的要素和传承的种植加工等技艺,引导激励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以文化、传承、创新、发展为主线,提炼地标产品的核心价值,从本质上去宣传产地特质关联、产品文化,从历史沿革上推动创新发展,形成齐讲共宣的地理标志文化氛围。



以区域品牌建设为纲

做强做优产业

眉山市市场监管局以“东坡泡菜”“眉山春橘”等地理标志为重点,用知识产权赋能区域品牌经济,推动全市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培育新地标。今年新培育地理标志证明商标3件,已通过注册2件,实审1件。3月6日,“眉山春橘”文字商标和图形商标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眉山春橘”作为全市区域公用品牌,将东坡春见、丹棱不知火、青神椪柑、仁寿清见等纳入子品牌实现品牌共享。5月28日,“丹棱不知火”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丹棱大雅柑”受理并进入实审阶段。


(二)做强支柱品牌。建立东坡泡菜产业技术联盟“东坡泡菜”荣登中国品牌价值榜,品牌价值达113.85亿元“青神竹编”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单,品牌价值27亿。“东坡泡菜”“青神竹编”以产业支撑起区域经济脊梁。以吉香居、惠通、李记等为代表的泡菜龙头不断壮大,东坡泡菜份额占全国三分之一、全省二分之一以上,远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形成了“中国泡菜看四川,四川泡菜看眉山”的格局。2020年实现销售收入210.7亿元,吸纳常年和季节性农民2.6万余人进厂务工,年实现务工收入10亿元。“青神竹编”享誉全球,是青神县主要产业之一。青神县立“竹”科学定位,建设高规格示范区,打造百亿竹产业,建成全国最大竹产业交易、博览、旅游综合体,全年综合产值达50亿元,年户均增收约2000元


(三)做好宣传推广。去年7月,由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北京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的“解码中华地标—走进四川”专题片拍摄组赴我市开展为期十余天的拍摄,记录我市特有地理标志产品,宣传我市特色地理标志文化。此次“走进四川”活动,全省共入选地理标志产品13件,其中眉山4件,分别是东坡泡菜、青神竹编、洪雅藤椒油、仁寿芝麻糕,入选数量居全省第一。此次我市4件地理标志产品成功入选《解码中华地标》栏目,既是对我市地理标志运用保护工作的充分肯定,也将进一步提升我市地理标志产品知名度,有力促进全市地理标志产品转型升级和区域经济发展,服务乡村产业振兴。



以地标产品品质为魂

严守质量信誉


(一)高标准引领高质量,实施品牌战略。2020年12月21日由中国(眉山)主导制定的泡菜国际标准ISO24220:2020《(泡菜)盐渍发酵蔬菜规范与试验方法》正式发布实施。实现泡菜产业从1.0时代到3.0时代的跨越,掌握泡菜行业国际话语权。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品牌是生产经营者对消费者的庄重承诺,品牌代表信赖、安全和高品质,是消费者对一个产品的综合体验及评价。品牌产品一定是有品质的产品,但有品质的产品不一定是品牌产品。我们国家现在不缺优质的特色地标产品,缺的是有品牌的产品“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品牌价值的形成是一个长期而复杂的过程,每一个品牌都有一个成长的过程,“一夜成名天下知”也是建立在良好品质的基础上。我们的每一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都制定了自己的地方标准,将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特有的资源禀赋条件和优质的特征指标通过制定标准加以固化,通过实施标准来实现产品质量提升。通过制定并执行严格标准体系、品控体系及追溯体系,优化工艺流程”让我们的地理标志产品品牌的内涵更加丰富、更加完整,体系更加完善。我们一方面参与区域公共品牌建设,另一方面还履行推介品牌的“职能”。每年的泡菜国际博览会都彰显了转变工作方式,发挥服务职能,唱响品牌、造福百姓的创举。使地标品牌从幕后走到了台前,扩大了品牌的影响力,促进了品牌的销售,有力的提升了地标品牌的知名度。


(二)从科学研发入手,提升地标技术含量。投入近7000万以市质检所作为母体承担单位筹建了国家泡菜质量检验中心(四川),该中心通过了CNAS国际认可,现有职工40余名,其中博士2名,研究生9名,共同致力于东坡泡菜研发。进一步加强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北京疾控中心、南开大学、四川大学、西华大学等各大知名机构和名校融合对接,推动特色产业链关键技术环节研发取得新突破。


(三)特色产业产品上档升级。推动特色产业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历史文化传承及乡村振新有机结合。提升地理标志产品品牌的影响力和产品附加值,实施地理标志保护促进运用工程。地理标志赋予产品信誉和质量保证,提升了产品附加值。“仁寿曹家梨”种植面积翻倍,年人均纯收入增加约3000元。



以宽严结合监管

筑牢保护防线


从制度机制入手,为地标保驾护航。开展地理标志质量特色保护专项行动。实施风险预警,对网络领域和展会重点品牌进行监测。构建快速反应机制,成立55个知识产权维权服务站。畅通沟通渠道,创建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强化司法保护,2021年依法查处商标违法案件20件,案值17.91万元,其中地理标志专用权案件2件


宽,以指导为主,对轻微违法,非主观违法且未造成不良影响,均以行政指导等方式督促改正,帮助落实人员培训,制定整改方案,监督整改实施,运用柔性监管和配套服务,提升企业依法用法能力和水平。今年以来,对地理标志用标企业行政指导16次,有效规避违法风险。


     地标产品品牌的灵魂要有故事、有态度、有文化、有情怀,敢于创新善于创新的眉山知识产权人从多个维度服务地标产业,发展地标产业标准化生产,打造地标产业区域公共品牌,完善全链条产品质量监管体系,加强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管理。提高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促进地理标志特色产业发展,促进美好生活共享,实现地标品牌战略实施中各相关主体共商、共建、共享、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