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淮南市开出辖区知识产权保险第一单

时间:2021-10-15      来源:

淮南市开出辖区知识产权保险第一单

在淮南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协调对接下,淮南潘集蔬菜协会日前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淮南市分公司签订承保合同,为该市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潘集酥瓜”投保“产业振兴保”,保额50万元。10月13日零时,淮南市首单知识产权保险正式生效。该保险将依据《商标侵权损失保险条款》及《地理标志被侵权损失保险条款》,为被保险人商标或地理标志受侵犯时的直接经济损失、调查费用和法律费用提供资金保障。

当前,知识产权保护已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刚需”,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以及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的提升,使得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申请专利和商标,但伴随而来的是知识产权纠纷逐渐增多。企业在解决纠纷中需要投入大量人力、财力,维权成本高,维权难度大,直接影响了权利人的创新热情。“潘集酥瓜”作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产品具有口感细腻绵滑、营养丰富、外脆内酥、酥而不面、脆而不硬的特点,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但每到销售旺季,市场上充斥着大量侵权商品,严重影响了“潘集酥瓜”的美誉。为帮助协会降低维权成本,激发创新活力,淮南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对接保险公司与协会,开展上门服务,宣传知识产权保险相关知识,帮助协会有效提升知识产权运营管理能力。

在知识产权领域引入保险保障机制,将有效帮助知识产权所有人降低维权成本,强化侵权商品打击力度。下一步,淮南市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加强知识产权宣传,促进知识产权运用,通过在知识产权保护全链条体系构建上的持续发力,深入激发市场自主创新活力,高效服务淮南企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