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护航春茶 助力共富”西湖龙井茶 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建设宣传活动在中国茶叶博物馆举行

时间:2023-03-27      来源:

“护航春茶 助力共富”西湖龙井茶 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建设宣传活动在中国茶叶博物馆举行

2022年12月,中国茶叶博物馆与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西湖风景名胜区分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为加强西湖龙井高水平保护、高质量发展、高标准建设、高效率运用,构建符合西湖龙井产业发展实际、具有中国特色的地理标志保护体系,探索完善地理标志产品监管体系,促进西湖龙井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等工作做出贡献。与此同时,中国茶叶博物馆以全馆提升改造为契机,打造了全方位展示“茶文化”、“茶品牌”、“茶历史”的“注春啜香——西湖龙井茶专题展”,并特别呈现了西湖龙井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创建工作成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2023年3月22日(周三)上午,双方在中国茶叶博物馆国际交流厅联合开展“护航春茶 助力共富”宣传直播活动,进一步加强了西湖龙井茶品牌保护,促进了西湖龙井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推进西湖龙井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建设,有效遏制西湖龙井茶生产销售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参加本次活动的领导、嘉宾有:杭州市政协常委、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吴持瑛及副主任李生荣,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林霄,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党工委委员、二级巡视员裘统,杭州市农业农村局二级巡视员屠国兴,西湖龙井生产企业代表、志愿者代表以及部分关注西湖龙井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的杭州市政协委员等40余人。

中国茶叶博物馆馆长包静致欢迎辞并表示,中国茶叶博物馆深耕西湖龙井茶的传承与保护,同时也在助力其不断创新和发展,并牵头完成了西湖龙井茶相关研究课题,系统性挖掘其文化基因;创新冲泡器具,以西湖十景为题为其注入人文因子;研发西湖龙井大碗茶展演,设计十条主题特色文旅线路,以文旅深度融合的形式来展现其独特魅力。

景区市场监管分局局长应玉萍表示,将持续做好西湖龙井茶品牌保护、质量发展两篇文章,全面深化推进西湖龙井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创建各项工作,全力提升西湖龙井茶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林霄指出,西湖龙井是杭州的一张金名片,下一步将继续加强西湖龙井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建设工作,继续搭建完善示范区建设的标准质量体系,深化西湖龙井地理标志产品的融合发展,为杭州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作出应有的贡献。

“西湖龙井标准体系一张图”:通过一张图的形式展示西湖龙井标准化体系,标明了一杯西湖龙井茶从生产加工、质量控制、包装标识、仓储运输等涉及到的多项标准,用简单易懂的画面语言展现专业的标准体系。

“西湖龙井地理标志一本册”:即西湖龙井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科普宣传册,通过图解、画面以及解读的方式,让广大市民了解西湖龙井茶文化的同时更接地气地了解地理标志保护的知识。

“西湖龙井品牌保护一组课”:融合了西湖龙井国家地理标志如何规范使用、企业如何保护自身知识产权等课程,指导茶叶企业落实食品安全责任,规范使用地理标志,并通过专业技术手段将课程收录,实现可选择清晰度、可随时回放、随时学习的模式,以供茶农茶企在有需要的时候随时可以播放使用。

“西湖龙井注春啜香一展览”:即西湖龙井茶专题展馆,向大众呈现“西湖龙井”历史、文化和地理标志示范区创建工作成果等“西湖龙井”的“前世今生”,这也是全国首个在中国茶叶博物馆中单独设立的“西湖龙井”专题展馆,扩大“西湖龙井”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的公众知晓度。

活动中,与会代表共同发出倡议,用自己的点滴行动,助力西湖龙井茶品牌保护,推动西湖龙井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擦亮西湖龙井茶金字招牌贡献力量。

本次宣传活动对加强西湖龙井茶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具有重要意义。西湖龙井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创建,可以有效提升西湖龙井茶品牌的保护成效,让西湖龙井这片金叶子越发闪亮,更好为赋能共同富裕、助推景区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