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区创建

都匀毛尖茶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

时间:2017-03-01      来源:国家地理标志网

都匀毛尖,中国十大名茶之一,属绿茶类,又名白毛尖细毛尖鱼钩茶雀舌茶1956年毛主席亲笔赐名都匀毛尖,是贵州三大名茶之一。产于贵州省黔南州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成品都匀毛尖色泽绿中带黄、外形匀整、白毫显露、条索卷曲、香气清嫩、滋味鲜浓、回味甘甜、汤色清澈、叶底明亮、芽头肥壮。素以三绿三黄的品质特征著称于世,即干茶色泽绿中带黄,汤色绿中透黄,叶底绿中显黄。其品质优佳,形可与太湖碧螺春并提,质能同信阳毛尖媲美。茶界前辈庄晚芳先生写诗赞曰:雪芽芳香都匀生,不亚龙井碧螺春。饮罢浮花清爽味,心旷神怡功关灵!1915年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与贵州茅台同获金质奖,2015年,黔南州“都匀毛尖”再次荣获美国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百年庆“特别金奖”。20151212日,在北京召开的“2015年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暨论坛会上,公布了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品牌价值评价结果,都匀毛尖茶以910的品牌强度,181亿元的品牌价值,荣登2015年中国品牌价值评价榜,在茶叶类地理标志产品中位列第二。

黔南州是全国十大名茶、世博十大名茶——都匀毛尖茶的生产地。都匀毛尖茶产业是黔南州最重要的特色优势产业,是助农增收的重要产业。都匀毛尖是贵州省三绿一红首推品牌,黔南州委、州政府将都匀毛尖茶产业列为全州四大特色农业产业之首。全州现有茶园面积129.655万亩,有茶叶企业及专业合作社900家,2014年全州投产茶园面积45.24万亩,茶叶总产量1.68万吨,综合产值37亿元。

特色

黔南州茶叶种植历史悠久,茶文化积淀深厚,从唐贞观九年(公元793年)起,历时唐宋元明清等朝代,黔南大地一直作为朝庭贡茶出产地之一,至今州内各族群众仍保留着种茶、采茶、制茶的传统技法,每年春茶采摘时节,都有举行拜山神、祭茶神的习俗,茶文化积淀深厚。都匀毛尖茶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主要具有以下几大优势特色:

一是自然条件优越。黔南州地处云贵高原东南部向广西丘陵过度的斜坡地带,山川秀美、气候优越、生态良好、水土肥沃,平均海拨997米,年平均气温16.2℃,年降雨量1400毫米,森林覆盖率达53.6%,属典型的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区,低纬度、高海拔、寡日照、多云雾、无污染兼备,特殊的地理环境,造就多种气候交汇现象,优良的生态环境特别适宜优质茶叶生产。俗话说高山云雾出好茶,境内生产的茶叶集山水之灵气,采日月之精华,茶氨酸、茶多酚、蛋白质等水浸出物平均含量均高于国家绿茶标准。

二是品牌优势突出。都匀毛尖茶(原名鱼勾茶),是中国高端绿茶的精品,曾先后于1915年荣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1982年被评为中国十大名茶 2010年入选中国世博会十大名茶和世博联合国馆指定用茶,2015年,黔南州“都匀毛尖”再次荣获美国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百年庆“特别金奖”。都匀毛尖都匀毛尖茶分别于2005年和2010年分别被国家工商总局和国家质检总局批准注册为证明商标和地理标志产品保护,2010年入选中国世博十大名茶20151212日,在北京召开的“2015年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暨论坛会上,公布了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品牌价值评价结果,都匀毛尖茶以910的品牌强度,181亿元的品牌价值,荣登2015年中国品牌价值评价榜,在茶叶类地理标志产品中位列第二

三是区位优势明显。黔南州南临两广,面向东南亚,北接西南内陆,是贵州省南大门,是大西南融入泛珠江三角经济圈大通道上的前沿阵地,是南下北上、西进东出的交汇之地,处于多个经济板块交叉重叠的节点上,贵广高铁、沪昆高铁、厦蓉高速已全线贯通,交通区位优势明显,为我州茶产业发展提供了优越的地利之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