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区创建

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横县)

时间:2016-08-05      来源:国家地理标志网


横县白毛茶
横县茉莉花
横县茉莉花茶

横县大头菜

广西横县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于201312月获质检总局批准筹建。横县县委、县政府积极开展该示范区筹建工作,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和县长为组长、多部门参加的县乡两级《创建橫县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工作制度,为筹建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组织建设了横县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技术标准体系、检测体系和质量保证体系等3大体系,积极开展了地理标志保护专项监督检查,为筹建工作提供了技术保障;通过多种渠道筹措资金,对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建设给予了一定经费保障。横县按照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要求完成了各项筹建工作,该示范区于20148月通过质检总局科技司组织的考核验收,并于201412月获批设立,为广西第1个获批成立的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

   特色

广西横县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拥有横县茉莉花横县茉莉花茶横县大头菜南山白毛茶4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横县茉莉花和横县茉莉花茶是横县当地经济支柱产业,横县茉莉花种植有400多年的历史,茉莉花叶色翠绿,光泽照人,夏秋季节,开花不绝,其色如玉,香气浓郁,有人间第一香的美誉。横县茉莉花茶外形秀美,毫峰显露,香气浓郁,鲜灵持久,泡饮鲜醇爽口,汤色黄绿明亮,叶底匀嫩晶绿,经久耐泡。在2013年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榜中,横县茉莉花茶以品牌价值15.29亿元排在全国茶叶品牌第十五名,位列广西茶叶品牌第一名;广西金花茶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享有人间第一香的金花牌极品横县茉莉花茶(又名人间一香),曾荣获1992年香港国际食品博览会银奖,具有内香深厚,久泡不竭的特点,于2007年被选为中国·东盟博览会指定用茶。此外,广西金花茶业有限公司在广西率先建立茉莉花、玉兰花生产基地,对推动横县成为全国最大的花茶生产基地和发展地方经济作出了重大贡献,也使金花牌成为广西著名商标2009年、2013金花牌茉莉花茶荣获广西名牌产品称号。南山白毛茶,因茶叶背面披茂密的白色茸毛而得名,栽培历史悠久,细嫩如银针,饮之清香沁齿,有天然的荷花香。1810年,即清朝嘉庆十五年,南山白毛茶被列为我国24种名茶之一。清道光二年(1822年)在巴拿马国际农产品展览会上荣获银质奖章,1915年美国为庆祝巴拿马运河通航,在巴拿马城举办的万国博览会上,南山白毛茶再次荣获二等银质奖。横县大头菜种植有300多年的历史,是横县的名优产品和知名品牌,以色泽金黄、口感脆嫩、粗纤维含量低、香气独特浓郁的特点远销国内外市场,有土鱿鱼之美誉,在上世纪60年代参加了巴拿马国际农副产品展览获得了银奖。

建设效果

广西横县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建设工作初见成效,对横县产业经济发展有了较好的促进作用。通过地理标志保护示范区的建设,充分发挥地理标志保护示范区综合示范作用,加强了对地理标志保护的管理和宣传力度,培训茶农、花农对地理标志制度的理解,通过网络、报纸、电视等媒体对横县茉莉花茶等地理标志产品进行了宣传,对提高横县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示范区的知名度起到了重要作用。同时,打造茉莉花--茉莉花茶产业链,发挥产业链的整体优势和国家地理标志品牌集成效应,不断提升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产业对区域经济发展、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等方面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