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溯源案例

福鼎白茶防伪溯源

时间:2018-11-15      来源:国家地理标志网

(一)保护范围。

福鼎白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为福建省福鼎市现辖行政区域。

(二)专用标志使用。

福鼎白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内的生产者,可向福建省福鼎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提出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的申请,经福建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审核,由国家质检总局公告批准。福鼎白茶的法定检测机构由福建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负责指定

福鼎白茶质量技术要求

(一)品种。

福鼎大毫茶品种和其他适合加工白茶的品种。

(二)立地条件。

保护区范围内海拔100 m1000 m,坡度≤25°的红壤和黄壤丘陵地或山坡地;土壤有机质含量≥1%,pH值4.5至6.0。

(三)栽培管理。

1. 苗木选择:选用无病虫害、生长健壮、根系正常的一年生扦插苗。

2. 建园:根据地形、地貌和原有植被情况合理规划茶园;坡度≥15°的应建立梯级茶园,茶园开垦深度50厘米以上。

3. 茶树种植:

(1)种植时间:春季2月中旬至3月上旬;秋季10月下旬至11月下旬。

(2)种植密度≤9万株/ha。

4. 茶园耕锄:

秋季深耕宜于10月下旬至11月上、中采摘结束后进行,深度25cm30cm左右。

5. 茶园施肥:基肥以有机肥为主,施肥深度20cm以上,每公顷饼肥施用量3吨以上或者农家有机肥15吨以上。追肥在茶叶开采前20天至30天开沟施入。

6. 茶树修剪:幼龄茶园进行3次定型修剪;成龄投产茶园通过轻修剪,一般每年或隔年进行一次;视树势情况确定重修剪或台刈重新培养树冠。

7. 环境、安全要求:农药、化肥等的使用必须符合国家的相关规定,不得污染环境。

(四)鲜叶采摘。

1. 采摘的时间:白毫银针的原料在每年清明前进行,高级白牡丹原料每年谷雨前进行,其他产品的原料在茶季生产季节均可进行。

2. 采摘原则:白毫银针坚持“十不采”,即雨天不采,露水未干不采,细瘦芽不采,紫色芽头不采,人为损伤芽不采,虫伤芽不采,开心芽不采,空心芽不采,病态芽不采,霜冻伤芽不采。白牡丹坚持“三不采”:一是季节未到不采摘;二是雨天不采摘;三是露水未干不采摘。

3. 采摘标准:白毫银针原料为只采1个单芽,白牡丹的原料为采1芽1叶或1芽2叶,新工艺白茶采1芽1至3叶。

(五)加工工艺。

1. 白毫银针和白牡丹:

工艺流程:鲜叶→萎凋→烘焙→毛茶→拣剔→复焙→成品茶。

加工工艺:

(1)萎凋:

①室内温、湿度:采用自然萎凋工艺的春茶,萎凋温度15℃25℃,夏秋茶温度25℃35℃。加温萎凋室内温度25至35℃。

② 萎凋时间:正常气候的自然萎凋总历时40-60小时;加温萎凋总历时16至24小时。

③ 萎凋终点时的萎凋叶含水量为18%至26%。

④ 萎凋程度:萎凋芽叶毫色银白,叶色转变为灰绿或深绿;叶缘自然干缩或垂卷,芽尖、嫩梗呈“翘尾”状。

(2)拣剔:高档白茶应拣去腊叶、黄叶、红张叶、粗老叶及非茶类夹杂物;中档白茶应拣去腊叶、黄叶、粗老叶及非茶类夹杂物。

(3)烘焙:烘培次数2至3次,温度80℃110℃,历时10至20分钟。

2. 新工艺白茶:

(1)工艺流程:鲜叶→萎凋→(轻揉)→烘焙→毛茶→整形→拣剔→复焙→成品茶。

(2)加工工艺:

①萎凋:一般自然萎凋需24至48h,室内加温萎凋12至18h,萎凋槽加温萎凋8至10h。萎凋叶一般失水26%至30%。

②轻揉捻: 一般春季茶青轻揉3至5min,夏秋季茶青视情适当延长。

③烘焙:烘焙温度100℃130℃

(六)质量特色。

1. 感官特色:色泽墨绿或灰绿,毫显、色银白;口感甘醇、爽口;芽头肥壮、叶张肥嫩;毫香浓郁持久,并伴有花香;汤色杏黄明亮;叶底柔软明亮。白茶按原料及加工工艺的不同分白毫银针、白牡丹、新工艺白茶。

(1)白毫银针:

级别

品质

外形

条索

肥壮,挺直

尚肥壮、挺直

色泽

银白,雪亮

鲜白,匀亮

匀整度

匀整

尚匀整

净度

洁净

洁净

内质

香气

毫香、浓郁

毫香、持久

滋味

甘醇、爽口

鲜醇、爽口

汤色

杏黄、清澈

浅黄、清澈

叶底

柔软、明亮

柔软、匀亮

(2)白牡丹:

级别

品质

特级

一级

二级

外形

条索

叶张幼嫩毫芽多而肥壮

叶张尚嫩,毫芽显,

叶张欠嫩,毫芽尚显

匀整度

芽叶连枝,叶缘垂卷、匀整

芽叶连枝,叶缘略卷、尚匀整

芽叶稍有破张,尚匀整

色泽

灰绿或墨绿,匀和

灰绿或墨绿,尚匀和

欠匀,略带红张

净度

洁净

尚洁净

欠洁净

内质

香气

鲜爽,毫香显

纯爽,有毫香

纯正,略有毫香

汤色

杏黄,清澈

深杏黄,清澈

深黄,尚清澈

滋味

甘醇爽口

尚甘醇爽口

清醇

叶底

肥嫩,匀亮

柔软,尚匀亮

欠匀亮

(3)新工艺白茶:

级别

条索

色泽

匀整度

净度

香气

滋味

汤色

叶底

特级

显毫

卷曲

墨绿

匀整

洁净

清高

嫩香

醇厚

爽口

浅黄明亮

匀嫩

一级

尚显毫

卷曲

褐绿

尚匀整

尚洁净

尚清高嫩香

醇厚

深黄清澈

匀整

2. 理化指标:

水分(质量分数)/%

≤7.0

总灰分(质量分数)/%

≤6.5

粉末(不含白毫银针)(质量分数)/%

≤1.0

3. 安全要求:产品安全指标必须达到国家对同类产品的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