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地理标志

镇江香醋

时间:2021-10-21      来源:



镇江香醋,江苏省镇江市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镇江香醋又称镇江醋。是江苏镇江的地方传统名产,属于调味品。香字说明镇江醋比起其他种类的醋来说,重点在有一种独特的香气。镇江醋属于黑醋、乌醋。 创制于1840年,驰名中外,1909年开始少量出口。镇江香醋在国内曾5次分别获得金牌奖、优等奖、一等奖等,1980年获国家银质奖。


产品特点

镇江香醋具有"色、香、酸、醇、浓"五大特色。其色泽清亮 ,酸味柔和、醋香浓郁、风味纯正、口感绵和、香而微甜、色浓而味鲜,且久存其质不变,并更加香醇。与山西醋相比,镇江香醋的最大特点在于微甜。尤其沾以江南的肉馅小吃食用的时候,微甜更能体现出小吃的鲜美。


产地环境

原料

镇江地处长江、大运河交汇处,有丘陵、有平原,土地肥沃、农业物产丰富,盛产大米(糯米)、大麦、小麦、小杂粮等粮油产品,为酿制镇江香醋提供了极为有利的资源条件。

镇江香醋以糯米为主要原料,糯米主要采自镇江市及镇江市附近金坛、溧水等地,该产地的糯米品质好、糯性强,支链淀粉粘性大,淀粉含量高,酿成醋后,成品质量优异,香醋风味突出。糯米中还含有一定量的粗蛋白成份,在酒精发酵时为酵母增殖提供营养,而后与醇类化合,在发酵过程中,蛋白质分解成氨基酸,构成镇江香醋的特有鲜味和香气成份。

水质

镇江香醋水源取自镇江地区。镇江系江南水乡之一,地理位置三面环山,一面临水。山体岩石主要是沉积岩、火成岩。以灰岩、沙岩、页岩、白云石、大理岩和花岗岩等岩石组成。自然水通过岩石的渗透,其矿物质含量极为丰富。镇江地区地下水来源于长江水系,河源众多,水网密布,淡水资源丰富,水质纯清,清香甘冽。据镇江水质分析资料报导:镇江市的取水口为最好,且水质特殊,其主要原因是镇江位于长江的中泠泉,取水口为中冷泉境内,中泠泉又名南泠泉,号称天下第一泉。"茶圣"陆羽在评天下饮水中,把镇江区域内的中泠泉水列为第一。

中泠泉因出自大江之中,水温终年较低,且含有多种矿物质,跨越镇江地区的区域内,泉水绿如翡翠,浓似琼浆,其醇可知,用此水质煮茶清香甘洌,用此水质酿醋,风味更加独特,品质更加优秀,这是其他的区域是无可比拟的。

气候

镇江位于中国的东南部,坐落在长江三角洲的顶端,南端世界最大的洋--太平洋,东距长江入海口仅305千米,深受海洋性气候的影响,气候终年温暖湿润,属典型暖温带向亚热带过渡的季风性湿润气候,年平均最高气温20.3℃,平均最低12.3℃,平均相对湿度77%。镇江的气候终年温和湿润四季分明,春季风和日丽;夏季炎热多雨;秋季天高气爽;冬季干燥较冷。全年降水量适中,季节分配比较均匀。丰富的水热资源造就了镇江香醋得天独厚的地理资源。

历史渊源

醋的酿造在镇江具有悠久的历史。据中国医药大典记载:"醋产浙江杭绍为最佳,实则以江苏镇江为最"。

丹徒县志(1889年刻)对镇江香醋的介绍是"京口黑醋味极香美,四方争来货之",京口即镇江之旧称。

镇江香醋以糯米为原料,它的起源应当于米醋或糯米醋的发明与发展密切相关。然而有人说镇江香醋创始于1840年,迄今已有180多年的历史,我们认为这仅是镇江香醋的生产史。香醋是典型的米醋,它的起源应当与米醋一样早。据考证,梁代陶弘景《神农本草经集注》中就有关于米醋的用法和记载。陶弘景,自号华阳隐居,南北朝时齐、梁丹阳株陵(今南京)人,隐居句曲山(今镇江市内茅山)梁武帝曾想礼聘为相,不从,但愿意担任朝庭咨询,故人称"山中宰相"。据此说明,镇江香醋应当与陶弘景书中所说的米醋同源,距今大约有1400多年的历史了。

生产情况

镇江香醋是中国出口量最大的食醋,远销到海外60多个国家和地区。

2001年,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镇江香醋"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2004年11月,镇江市醋业协会正式成立。

2006年,镇江香醋酿造技艺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07年成功注册镇江香醋、镇江陈醋两件地理标志商标。

2012年,镇江香醋获得欧盟批准,在欧盟正式注册成为地理标志(PGI)。

产品荣誉

"恒顺"牌镇江香醋、"金山寺"牌镇江香醋被评为"江苏名牌产品"。

"恒顺"商标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金山"商标、"金山寺"商标、"丹玉"商标被评为江苏省著名商标。

2012年,"镇江香醋"地理标志商标被评为江苏省著名商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