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地理标志

烟台葡萄酒

时间:2021-10-08      来源:

烟台红葡萄酒是山东省烟台葡萄酿酒公司的产品,在全国第一、二、三届评酒会上,均被评为全国名酒。

烟台位于山东半岛,水土气候宜栽葡萄,1892年,印尼华侨张弼士开始在此集资创办张裕酿酒公司,引人欧美优良葡萄品种20余种,先后酿出了红、白葡萄酒,味美思、白兰地等16种酒,从1914年正式销售产品,一经问世,大受欢迎。

此酒问世不久,即在国内外多次获奖。孙中山先生还曾为该厂题写过“品重醴泉”的奖匾。1933年,酒厂失火,损失很大,后经修复,但未复原。新中国成立后,张裕葡萄酒公司才获得了较大发展。70年代该厂改为现名,产品畅销海外。

烟台红葡萄酒以上等玫瑰香葡萄为主,以玛瑙红、梅鹿辄、解百纳等20多种葡萄为辅,其色、香、味各有所长。工艺上分别采取甜酒发酵和干酒发酵,经过一系列精工处理,贮藏两年以上,再按标准调配,包装出厂。

风味品鉴

烟台红葡萄酒的风味特征是:此酒色泽鲜艳如红宝石,透明似晶体,果香明显,酒香浓馥,口味醇厚,甜酸适口,风味独特。

烟台红葡萄酒的品鉴

品鉴项目标准

酒精(V%20℃)16°

糖分(葡萄糖计·克/100毫升)12%

总酸(琥珀酸计·克/100毫升)0.6%~0.7%

色泽鲜艳如红宝石,透明似晶体

香气果香明显,酒香浓郁

滋味口味醇厚,甜酸适口

名人与酒

蒲松龄酒宴讽赃官

蒲松龄曾长期为家乡塾师,对劳动人民有所接触,对当时政治、社会多有批判,著有文学和自然科学等多种作品。

侍郎毕际有欣赏蒲松龄的才学,聘其为家庭老师。有一天,毕际有宴请卸职还乡的尚书王涣祥,蒲松龄如约作陪。席间,王涣祥自恃肚子里有墨水,就提出每人作一首诗助兴,但诗文须三字同头、三字同旁,输者要喝三杯罚酒。毕际有略加沉思,即以当日酒宴待友为内容,率先吟道:“三字同头左右友,三字同旁沽清酒。今日幸会左右友,聊表寸心沽清酒。”王涣祥称赞叫好,并紧接着吟道:“三字同头官宦家,三字同旁绸缎纱。若非大清官宦家,谁人配穿绸缎纱。”说罢得意地冲蒲一笑,心想看你怎么出洋相啰。蒲向来对官场的腐败恨之人骨,今日又看到王涣祥挑衅,气更不打一处来,但他理智地沉住气,并正了正衣襟后高声诵道:“三字同头哭骂咒,三字同旁狐狼狗。山野声声哭骂咒,只因道多狐狼狗。”真可谓入木三分、痛快淋漓。蒲松龄吟罢,即拂袖而去。

传说故事

一、“储梨成酒”的传说

相传,宋人仲宾家有梨园,其树大者,每株收梨二车。有一年,梨大丰收,乃用瓮储梨数百,似缶盖后用泥封口,待后取食。久则忘之。逾半年,仲宾闻园中酒气熏人,疑守者所酿酒熟,询之,曰:“无”。乃循酒气寻找,系从瓮中散出,启视所藏梨,皆已化为美酒。

二、哈尼克族的“喝新谷酒”

新谷初登时的庆丰酒,哈尼族民间生产风俗,流行于今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每年在新谷成熟的初秋,择一吉日,各家从田里割回一把颗大粒多的谷穗,用稻捆扎后倒挂在屋后山墙的小篾笆边,以求家神对庄稼的保护,接着,摘下百十颗谷粒,有的炸成米花,有的泡入酒中,谓之新谷酒。当天下午,宴请邻里长者,客人则唱祝福歌相贺。宴上主客须得酒足饭饱,民间相传:喝了新谷酒可无病无痛,衣食丰足。

三、“畲族嗜酒”风俗

酣饮为畲族的风俗之一。畲族分布在闽、浙、赣、粤、皖五省一百多个县内部分山区。畲民每适喜庆佳节、红白喜事、生孩子、盖房子等都要请客喝酒,加之山区山高水冷,饮酒可御寒,故动辄相聚酣饮。所制酒分两种,用糯米酿者称“米酒”,醇香浓郁,味甜可口,用小麦酿造的称“麦酒”,淡而无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