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地理标志

东港大黄蚬

时间:2021-10-09      来源:

产品特点

品质特性

东港大黄蚬学名青柳蛤,产于黄海浅海处,外壳呈黄色,其肉也呈黄色,斧型的贝壳,暗黄色的斑纹。蚬肉中含有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和钙、磷、铁、硒等人体所需的营养物质;还含有微量的钴对维持人体造血功能和恢复肝功能有较好效果,营养价值颇高。

由于丹东东港附近的海域养分充足,因此这里盛产的黄蚬子比其它地方的个头更大肉更肥,味道更鲜美,营养更丰富。东港大黄蚬与鸭绿江面条鱼并称"丹东双鲜"。

内在品质

东港大黄蚬内在品质为壳薄肉厚,肉质细嫩、肉体肥大、富含蛋白质、脂肪及多种矿物质,口味极佳。东港大黄蚬的营养成分每百克含蛋白质11.47克、钙344毫克、铁249毫克、磷41毫克、硒0.52毫克、核黄素0.08毫克。

产地环境

气候情况

辽宁省东港市近海的鸭绿江口渔场和圆山渔场属南温带湿润地区海洋性季风气候区,因而,具有其独特性。一是气候条件优越,因常年受季风影响,形成雨热同季,水热共济,光温水资源丰富的气候特点。二是季风性气候特点显著,一年之中盛行风向的季节变换明显并伴随风向的变换产生显著的的季节性气候差异。三是气候要素变化急剧,由于临近陆地,海陆两种截然不同的下垫面共同影响着海洋气候,其气候特征必然出现气象要素的急剧变化。四是灾害性天气频繁,海区处于中纬度地区,这里是南北气流交绥的地带,各种天气系统活动频繁,一年四季均可出现灾害性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