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地理标志

南京盐水鸭

时间:2021-10-19      来源:


产地环境

南京,又称金陵,位于长江下游中部富庶地区,江苏省西南部。市域地理坐标为北纬31°14′--32°37′,东经118°22′~119°14′。市中心(新街口)地理坐标为北纬32°02′38″、东经118°46′43″。南京市跨江而居,北连辽阔的江淮平原,东接富饶的长江三角洲,南京属北亚热带湿润气候,四季分明,雨水充沛。常年平均降雨117天,平均降雨量1106.5毫米,相对湿度76%,无霜期237天。全市湖泊、水库棋布,河流网织,水域面积达11%以上。极适合鸭子生长。 早在春秋战国《吴地记》中就有南京人筑地养鸭的记载。 同时,做南京盐水鸭的鸭子须要春孵夏长的鸭子散养于山水之间,吃水草螺蚌鱼虾长大,不停地让它们运动,这样的鸭子皮厚肉紧,宰杀前还要用稻谷催肥。

历史渊源

南京向以鸭肴驰誉海内,故历来被冠以"鸭都"美称。其鸭肴之多,食鸭人之众,可谓中华之最。据《陈书》记载,陈军与北齐军在金陵北郊外覆舟山一带交锋,陈军"人人裹饭,媲以鸭肉"、"炊米煮鸭",使得士气大振,终于以少击众,大胜而归。此为金陵鸭馔最早见于正史之记载。最迟明初南方盐水鸭已享有厚誉,一直盛名不衰。明代有首民谣:"古书院,琉璃截,玄色锻子,盐水鸭"。古书院指的是当时最大的国立大学-南京国子监;琉璃截指的是被称为当时世界奇迹的大报恩寺,玄色锻子指的是南京著名的特产玄色锦锻,而小小的盐水鸭居然并列其中了。南京人食鸭花样很多,六朝时期帝王们的餐桌上已经有烤鸭和盐水鸭等几道鸭馔,明太祖朱元璋"日食烤鸭一只"。清代南京方志学家陈作霖《金陵琐志》载称:"鸭非金陵所产也,率于邵伯、高邮间取之。么凫稚鹜千百成群,渡江而南,阑池塘以畜之。约以十旬肥美可食。……而皆不及'盐水鸭'之为无上品也,淡而旨,肥而不浓。"

品质特点

南京盐水鸭以桂花鸭最为著名,据南京文献《白门食谱》记载:"金陵八月时期,盐水鸭最著名,人人以为肉内有桂花香也"桂花鸭由此而得名,桂花鸭有三绝:"皮白肉嫩,肥而不腻,鲜美可口"。 做好的盐水鸭体型饱满,光泽新鲜, 皮白油润,肉嫩微红,淡而有咸,香、鲜、嫩三者毕具,令人久食不厌。 据南京农业大学专题研究,盐水鸭中有令人愉悦的杏仁香、坚果香等92种香味,这些香味复合起来,成就了盐水鸭的独有风味,也使得盐水鸭成了南京香闻四方的城市名片。盐水鸭最能体现鸭子的本味,做法返璞归真,滤油腻,驱腥臊,留鲜美,驻肥嫩,常吃盐水鸭还能抗炎消肿拒衰老,心血管病患者尤适宜。

制作工艺

工艺特点

南京盐水鸭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种低温畜禽产品,和传统的腌腊制品完全不一样。盐水鸭是低温熟煮,经过一个小时左右的煮制,使得盐水鸭的嫩度达到一定程度。低温熟煮盐水鸭肌肉储水性好,保持了鸭肉的多汁性。而高温煮制的腌腊制品会破坏其风味,让人闻起来香,吃起来口味却一般。 另外,桂花鸭制作考究,除用料好外,而且工艺精,"炒盐腌,清卤复",增加鸭的香醇,"炒得干"减少鸭脂肪,此薄且收得紧,"煮得足",食之有嫩香口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