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地理标志

桐江鲈鱼

时间:2021-10-11      来源:


桐江鲈鱼,福建省福鼎市特产,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

桐江鲈鱼历史悠久,在明代时期与黄河鲤鱼、长江鲥鱼、太湖银鱼并称为中国"四大名鱼"。桐江鲈鱼,体型修长而侧扁,背部隆起,营养价值丰富,富含蛋白质、维生素A、B族维生素、钙、镁、锌、硒等营养元素,具有补肝肾、益脾胃、化痰止咳之效,对肝肾不足的人有很好的补益作用。

据《本草纲目》记载:"鲈鱼性甘温,有益筋骨、健肠胃、加快愈合伤口之功能。鳃性甘平,有止咳化痰之功效。"。鲈鱼味甘、性平,入肝、脾、肾三经。具有加快愈合伤口、健脾、补气、益肾、安胎之功效,一般人群均可食用,特别适合贫血头晕,妇女妊娠水肿,胎动不安之人食用。

2010年04月1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批准对"桐江鲈鱼"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产品特点

(1)外在感官特征:

桐江鲈鱼生长环境优越,养殖历史悠久,具有体形修长、横断面侧扁;腹侧银白色;黑色斑点大多集中于背侧上方、侧线下方基本无斑点;下颌吻端呈浅红色等独特的外观特征。

(2)内在品质指标:

桐江鲈鱼营养丰富,内在品质体现为高热量、高蛋白、低脂肪,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蛋白质含量≥18%,脂肪含量≤4%。

产地环境

土壤地貌

福鼎市东北部为低山高丘块状分布地带,地势由东北逐渐向中部和东南沿海倾斜。中部因在西南、西北和东北部山地围绕之中而形成凹陷的盆地。东南沿海海岸线曲折。境内主要是以山地、丘陵、盆谷、平原等多种类型的地貌形态。

水文情况

福鼎水域水质肥沃,天然饵料丰富,适宜多种生物生长、繁殖栖息。由于得天独厚的地理、气候条件,使该区域的海洋生物资源丰富,具有海洋生态多样性的天然特征。

桐江鲈鱼地域范围是桐江溪流域和桐江溪入海口至沙埕港口以内的海淡水流域。该流域从海水到淡水,纵深长达35千米,呈狭长弯曲状由东南向西北延伸,直抵福鼎市城区,水域宽度一般在1-2千米,最窄处为400米,湾内水深大部分在15米以上,海水盐度在18‰-30.8‰,平均水温18℃-20℃,水质清澈无污染,流速适宜,饵料丰富,是桐江鲈鱼栖息、繁衍、生长的理想水域。

气候情况

福鼎市属于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夏无酷暑,冬无严寒,日照长,热量丰富,雨量充沛的自然气候资源。年平均气温15.3℃-18.5℃,极端最低温度为-5.2℃,>10℃的年活动积温4000℃-5500℃,平均相对湿度为80%,年降水量1800毫米-2200毫米,雨量充沛,分布较均匀,全年无霜期达224-266天。优越的地理气候条件,丰沛的优质水资源,为鲈鱼的生长繁衍提供了理想的自然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