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地理标志

麻城福白菊

时间:2021-10-11      来源:

麻城福白菊,湖北省麻城市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据了解,麻城福白菊栽培历史悠久,可追溯至宋代。具有朵大肥厚、花瓣玉白、花蕊深黄、汤液清澈、金黄带绿、气清香、味甘醇美的特点,其中总黄酮、绿原酸含量高,为药食兼用型中药材,被中药界称之为"广谱抗生素",与杭白菊、江苏盐城白菊并列成为中国三大知名白菊品牌之一。

2014年04月08日,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麻城福白菊"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产品特点

"麻城福白菊"具有"朵大肥厚、花瓣玉白、花蕊深黄,汤液清澈、金黄带绿,气清香,味甘醇美"等品质特征,为药、食(饮)兼用型中药材。具有散风清热、明目解毒之功效,美国FDA(台湾)食品检验实验室检测215项农药残留均符合出口要求。经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等科研机构检测,绿原酸和总黄酮的含量均高于药典标准,远高于其它品种的菊花。

产地环境

中国药用菊花主要分布于亚洲温带和亚热带地区,包括东经113°-120°、北纬29°-38°的山地、丘陵和平原地区,我国主要产于浙江、安徽、河南、河北、江苏、湖北等省,通过卫星定位,这个区域的四边分别是湖南长沙、浙江金华、山东蓬莱、山西阳泉,湖北麻城及河南南阳所在的秦岭大别山地区正好位于区域的正中地区,而当代菊花重要产地浙江桐乡、江苏盐城都在这个区域以外。这正好说明,处于这一地理气候中心的湖北麻城是适合菊花生长的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