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地理标志

通辽肥牛

时间:2021-10-15      来源:

产品特点

科尔沁大草原上生长的科尔沁牛类型种群,是引进优良西门塔尔种群经过几代杂交、改良、繁育、本土驯化形成的优良中国西门塔尔草原类型群--科尔沁牛类型群。

"科尔沁肥牛"系类产品生产过程严格按照国际卫生标准屠宰,宰后进行杀菌、物理性嫩化和7-9天的排酸处理,所产生的产品肉质鲜嫩多汁,蛋白质含量多,脂肪含量适度,且多沉积于肌肉里,切面呈大理石花纹状,肉表面有一层薄膜,肉富有弹性,有一种特殊的芳香气味,这种成熟的肉多汁、易熟、烹饪时间短,特别适合中西餐料理,是制作高档菜肴的上佳原料。

产地环境

通辽市属内蒙古自治区,其地理位置在北纬42~46度之间,北部为高寒山区和浅山区,海拔800~1000米;西部与西南部为沙沼和黄土丘陵区,海拔150~250米。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属大陆性气候,冬季漫长而寒冷,春季干旱多风沙,夏季湿热雨水集中,全年平均气温6.5℃无霜期140~160天,降水量350~450毫米,多集中6、7、8月,适宜农作物生长,农作物以玉米为主,次为高梁、大豆、谷子、小麦;草牧场植被以禾本科为主,优势草种为羊草,其次是禾本科杂类草及豆科、菊科、蒿科等300多种野生牧草。

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地处松辽平原西端科尔沁草原腹地,是中国玉米带、中国东北肉牛带的重要组成部分,

历史溯源

在五十年代,通辽市饲养的黄牛为本地牛。该地黄牛属于蒙古牛的一个类群,在长期的自然放牧饲养条件下,形成适应性强,耐粗饲等优良特性,但体型小,生长发育慢,生产性能低。公牛体重为300~400千克、母牛250~350千克,一个挤奶季节不足100天,产奶300~500千克。改良牛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进行了半个多世纪的努力才得到初步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