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地理标志

抚远”黑龙江大马哈鱼”鱼子

时间:2021-10-19      来源:

质量要求

(一)捕捞区域。

抚远县现辖行政区域内黑龙江大马哈鱼捕捞水域。

(二)苗种培育、放流。

在捕捞的亲鱼中,选择无伤、发育良好的进行人工繁殖。通过催产、剖腹取卵、人工授精、脱粘、流水孵化等技术,孵出体长1.5厘米的仔鱼。仔鱼流水培育。先用水蚯蚓培育10天,然后驯化摄食人工饲料。投喂50至60天人工饲料后,育成10至15厘米的大规格鱼种,放流,增殖资源,每年放流量为150至200万尾。

(三)加工技术。

1、亲鱼处置:加工鱼子的黑龙江大马哈鱼亲鱼必须是鲜活鱼。捕捞后,未受伤或伤轻能存活的亲鱼用活鱼车运输到鱼子加工厂的冷藏车间,活鱼剖腹取卵。捕捞的亲鱼伤较重不能存活,马上切断鳃动脉放血后,装在冷藏车(2至4℃)中保存,6小时之内运输到鱼子加工厂的冷藏车间,剖腹取卵。

2、取卵:在鱼子加工厂的冷藏车间进行,车间温度为2至4℃。取卵的亲鱼先用清水洗干净,然后用5%的盐水消毒清洗鱼体后剖腹取卵。

3、洗卵、分离:每条鱼取卵后,立即将卵放在0至1℃的冰水中洗净血水,滤干水份。

4、盐水保鲜:滤干后的卵粒,放入保鲜槽中,用饱和盐水搅拌处理15至20分钟,滤干盐水分级。

5、包装贮藏:加工后的鱼子必须用铁盒或罐头瓶包装贮藏。将盐渍处理30天以上的鱼子,用饱和盐水清洗,滤干后分装到一定规格大小的铁盒或罐头瓶中,抽取空气,经紫外线消毒杀菌后封口包装。常温保质期12个月。

(四)质量特色。

子粒大小均匀、完整,不含异物,允许有少量破碎粒,鱼子表面有光泽,油黑有黄环。口感鲜脆、微辛,气味清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