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地理标志

中华卷烟

时间:2021-10-19      来源:

诞生

解放前,卷烟市场份额大部分被颐中(英美)占领,高级卷烟就是"白锡包"。新中国诞生后,生产自己最好的卷烟品牌这件事也就提到了议事日程。上海作为卷烟工业的发祥地,自然要担当起这一责任。

解放后,上海市军管会接受了国民政府的中华烟草公司。根据上级要求,我们承担了生产"最好卷烟品牌"的任务。1950年国营中华烟草公司接受了"中华牌"卷烟的研制。当时接受任务是以中华公司厂务科王承翰科长为主,朱尊权(中国工程科学院院士,原郑州烟草研究所所长)和丁瑞康承担叶组配方等具体工作,共同研究生产工艺及原辅材料标准等。曹达(原中华烟草公司副总经理)和搞工艺的同志精心研究设计卷烟配方,并做了一个无牌的样烟。做样烟时,为了安全起见,搞工艺的同志连着两天两夜都在厂里,由大东南烟厂的老板张春申提供美国烟叶AAB。样烟做成后,由当时的华东工业部部长汪道涵同志专程送北京,供毛泽东等中央领导评吸。中央领导评吸后,对这个样烟评价很好。于是,我们就策划要给这个最好的烟起一个最好的名字。因为当时的公司名称是中华烟草公司,故这个品牌也顺乎其名,特为之"中华"。

有了"中华"这个好名字后,我们就在解放日报上登报征集商标图案,并委托华商广告公司的丁浩负责代理。记得当时只花了100元钱(人民币)。广告刊出后,投稿人很多,其中华东美协秘书长画的一个商标最好,那时的商标正面是天安门城楼,深红全底加上五颗金色五角星,两旁两个大华表,下面用金水桥相连结,上部中间印有"中华牌卷烟"五个大字,背面是一个有底座的大华表,中间印有"中华牌卷烟"。

"中华"牌上市后一炮打响,从而使"白锡包"不再名列第一,而中华牌卷烟从此名居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