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地理标志

锡山黄酒

时间:2021-10-20      来源:

黄酒特点:

黄酒是世界上较古老的酒类之一,源于绍兴,且唯有之,与啤酒、葡萄酒并称世界三大古酒。约在三千多年前,商周时代,人酒曲复式发酵法,开始大量酿制黄酒。黄酒产地较广,品种很多,着名的有绍兴加饭酒(花雕酒等)、绍兴状元红、绍兴女儿红、安徽宣城青草湖黄酒、郎溪古南丰黄酒、庐江海神黄酒。江西吉安固江冬酒,无锡惠泉酒、张家港的沙洲优黄、梁丰黄酒、吴江的吴宫老酒、百花漾等桃源黄酒;上海老酒、福建老酒、江西九江封缸酒、江苏白蒲黄酒(水明楼)、江苏丹阳封缸酒、广东珍珠红酒和山东即墨老酒等。

营养价值

黄酒含有多种氨基酸。据检测,客家黄酒中的主要成分除乙醇和水外,还含有23种氨基酸,其中有8种是人体必需而又不能合成的。这8种氨基酸,黄酒中的含量较全,居各种酿造酒之首,尤其是能助长人体发育的赖氨酸,含量比同量啤酒、葡萄酒多一至数倍。黄酒的发热量是啤酒的3~5倍,是葡萄酒的1~10倍。每升含有氢化合物1.6~2.8克,碳水化合物28~200克。此外还含有许多易被人体消化的营养物质,如:糊精、麦芽糖、葡萄糖、脂类、甘油、醇、维生素及有机酸等。近年来科研发现客家黄酒还含有一种重要神经递质—γ氨基丁酸,具有增强记忆力的作用,还有短肽(是易于消化吸收的蛋白质)等营养成份。这些成分经贮存陈化,又形成了浓郁的酒香,鲜美醇厚的口昧,丰满和谐的酒体,而较终使之成为营养价值极高的低酒度饮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