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入网企业

【青海】互助金盘绣土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时间:2021-10-09      来源:


互助金盘绣土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属县文化馆馆办国有企业,公司成立于2007年9月,现有资产1416万元,主营土族盘绣、刺绣,民族服饰设计研发、加工销售及民间艺术人才培训、管理、对外交流和土族服饰、土族盘绣2项国家级传统手工艺的振兴等工作,是我县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土族盘绣》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2019年公司年产值570.4万元。近年来,该公司在省市县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以“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以民间艺术人才为主创力量,组成团队生产以土族盘绣、土族服饰为主的民族特色文化产品,并依托国家妇女儿童基金、“妈妈制造”合作社、“唯品会”等平台,通过统一设计、统一销售,进行订单式生产,实现企业增效、农民增收。经过十几年的发展,绣娘团队从最初的107名发展到5380人,其中,带动建档立卡贫困绣娘508人。公司绣娘年收入最高的达到3.3万元,收入最低的2000元。该公司先后被命名为全国妇联命名为“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青海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青海省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金盘绣公司通过实施盘绣产业扶贫工作,以“传、帮、带”的救助形式和订单式发展,有效管理,持续运营,在五十、丹麻等乡镇创建盘绣基地25处,盘绣艺术馆1处,盘绣扶贫车间1处,以企业入驻乡村与农户联动发展的形式于2018年在五十镇班彦村建成总投资300万元,占地290平方米的盘绣园,该园带动班彦村145名绣娘制作盘绣,其中建档立卡贫困绣娘93名,自建园以来,在实现人均增收2400元,已成为当地妇女产业发展,助推脱贫致富的重要“引擎”,成为“青绣”品牌中独具民族地域特色的重要绣品之一。先后被命名为“青海省妇女手工制品示范基地、青海省基层妇女干部培训实践教学基地、海东市巾帼脱贫示范基地、青海省工艺美术协会理事单位、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示范基地、巾帼巧手致富示范基地”、“青海50”城市文旅产业创客基地、“青海100”特色文化旅游体验点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