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入网企业

【福建】福州南仙茶品有限公司

时间:2021-05-12      来源:



南仙传承故事

古时福州,一些仙道方家采药炼丹,求长生不老药。三国时,就有董奉名列“建安三神医”。其后有道人在灵峰山采茶品茗,得道成仙,留下了茉莉花茶制作技法。

清初,明末遗臣后裔翁乃刚,避难于福州,满腹经纶,无心仕途,痴迷茶道,拜师访友。后入深山,遇隐士授制花茶之法,言其师乃南山之仙。翁乃刚得其传技,感恩师传,即尊为“南仙”,成第一代南仙传人。

翁乃刚开坊制茶惠泽乡里,并研习创新,创制品牌。1766年夏夜,他得一奇梦,梦见福州三山两塔的星空上,月光下一仙女手持茉莉花,脚踏彩云,香氛萦绕……突见九道明亮的星光照来,照醒他了。因此悟出了用木船窨制,九星火焙制炼香之法,遂命名为“十醉九星窨花阵法”。

“十醉九星窨花阵法”是将上好的茶芽头和福州特有的单瓣茉莉花进行窨制,经63天201道工序的精制,成就花茶。第二年(1767年)元宵节,翁乃刚参加“斗茶”,备受赞誉。人问茶名,翁乃刚见会馆前在舞狮,想到茉莉花是佛教四大圣花之一,与狮子一样可趋吉避凶,于是答,此茶采集日月精华,名为“狮子头”。

“狮子头”成为当年茶魁,被当地官员送进京,献给乾隆。乾隆品后,龙颜大悦,并把茶赐与朝廷清明之臣,意欲“明茶”,明察秋毫、清清白白流芳百世。从此“狮子头”享誉京城,有诗赞曰“清纯问世释君意,静雅传香解心愁;誉满皇城狮子头,茉莉金汤醉神州!”

乾隆五十一年(1786年),翁乃刚仙逝,享年83春秋。“宗师乘鹤游太宇,留有十醉福人间”。

1988年,翁文峰得传”十醉九星窨花阵法“,成为南仙第七代嫡传人。他秉承祖训“敬静净”(敬畏自然,静尊其道,净守心田),以做好茶为人生追求。

1999年,翁文峰在福鼎高山建立茶叶原料基地;2009年,在茉莉岛种植茉莉,并种植单瓣茉莉花制作“狮子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