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中欧地理标识保护合作新进展 “10+10”项目签约

时间:2011-03-24      来源:

中欧地理标识保护合作新进展 “10+10”项目签约

中新社上海323日电 (李佳佳 王秀娟)欧洲委员会农业与农村发展委员达契安·乔罗什23日结束在上海、杭州的访问,率领商业代表团转赴北京。在沪杭期间,达契安·乔罗什与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孙大伟正式就中欧地理标识保护合作的“10+10”试点项目签约。

10+10”试点工程启动于20077月,欧盟和中国正式提交在对方国家保护10种农产品地理标识的申请。这是欧盟首次发出涉及第三方国家产品名称的倡议。此间的签约标志着该注册系统终于通过双方各自系统的检查审核正式启动。

据介绍,10种欧盟的地理标识产品包括法国洛克福尔奶酪原产地保护、阿让西梅地理标识保护、意大利格拉纳达诺奶酪原产地保护、意大利帕尔玛火腿原产地保护等;10种中国的地理标识产品则包括东山白芦笋、广西琯溪蜜柚、金乡大蒜、蠡县麻山药、龙井茶、龙口粉丝等。

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孙大伟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建立和完善了中国地理标识保护制度,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建立了互信互认的国际地理标识保护体系。

乔罗什高度认可中国的努力:“我对中国致力于保护优质农产品和地方特产的努力印象深刻。这个试点项目所取得的经验将成为未来更广泛合作的基础。”

观察人士认为,“10+10”试点项目为中欧双方了解相互地理标识注册体系积累宝贵经验,为下一步研究签署中欧地理标识双边协议奠定基础。“双方应更多地着眼共同利益,突出实效、求同存异、互惠互利,及时总结试点经验,为深化合作层次、拓宽合作领域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