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中欧地理标识保护合作新进展 “10+10”项目签约

时间:2019-10-17      来源:

中欧地理标识保护合作新进展 “10+10”项目签约


什么是“中欧10+10”

"中欧10+10"是中欧互认地理标志产品的首次尝试。该项目包括10个在欧盟申请注册保护的中国地理标志产品,以及在中国申请注册保护的10个欧盟地理标志产品。

2005年9月,中国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以下简称“原国家质检总局”)与欧盟贸易总司签署《中欧地理标志谅解备忘录》,中欧双方在地理标志产品互认和打假保护方面达成了长期合作意向。一年后,中欧双方探讨了互认地理标志的试点项目——该项目经常被简称为“中欧10+10”。2007年7月11日原国家质检总局与欧盟代表团就中欧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互认试点举行会谈,交换了申请对方境内进行保护的10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相关文件。

目前,中国商务部会同农业农村部等机构,正在和欧盟委员会农业和农村发展总司、贸易总司就《中欧地理标志合作与保护协定》进行谈判,第一批“中欧100+100”清单已于2017年6月3日正式公示,2019年年底前中欧谈判预计正式结束。

“中欧10+10”有哪些地标产品

一个共识是,就是在全球化的今天,包装上的地理标志将影响消费者的决策。欧盟是当仁不让的先行者。法国早在上世纪初就开始探索地理标志保护的模式,如今欧盟已经建立起一套比较完备的地理标志保护制度,打击商标滥用和冒用的同时,也将自家产品推向了全球市场。

中方提交的地理标志产品:

金乡大蒜

平谷大桃

龙口粉丝

龙井茶

陕西苹果

东山白芦笋

琯溪蜜柚

镇江香醋

蠡县麻山药

盐城龙虾

欧盟提交的地理标志产品:

西乡农场切德奶酪

洛克福奶酪

孔泰奶酪

帕加诺奶酪

斯提尔顿奶酪

苏格兰养殖三文鱼

帕尔玛火腿

阿让李子干

马吉娜橄榄油

科多瓦橄榄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