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宁夏回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厅(知识产权局)调研督导盐池滩羊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筹建工作

时间:2022-06-30      来源:

宁夏回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厅(知识产权局)调研督导盐池滩羊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筹建工作

近日,自治区市场监管厅厅长、知识产权局局长杨少华一行赴盐池县调研督导盐池滩羊”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筹建工作。

调研组先后来到宁夏朔牧盐池滩羊繁育公司、宁夏盐池滩羊产业发展集团生态牧场、宁夏盐池滩羊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宁夏盐池美雅滩羊裘皮有限公司,实地了解盐池滩羊繁育、养殖、屠宰、加工、销售等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以及“盐池滩羊”地理标志使用情况,与盐池县委、政府领导及“盐池滩羊”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筹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盐池县政府分管领导向调研组汇报了盐池县知识产权工作总体情况和“盐池滩羊”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筹建工作情况相关单位负责人针对筹建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调研组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回应和指导。

杨少华在讲话中强调,要着重从五个方面强化措施,加快推进“盐池滩羊”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筹建工作。一是示范+试验,落实属地责任。盐池县委、政府要进一步提高对创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站在“国家使命、宁夏担当、盐池实践”的高度,再研究、再动员、再部署,进一步压紧压实创建工作属地责任,全面提速、全面落实。二是标志+标准,完善保护机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的重点是保护,完善地理标志保护的落脚点是标准,要建立盐池滩羊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的标准体系,保品质才能品牌,有品牌才能有产业,有产业才能有事业。三是监管+服务,推动共建共享。要围绕“盐池滩羊”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全面强化监管措施,发挥职能部门作用,加大执法力度,形成政府主导、部门监管、社会监督、行业自律、主体自治,人人关注、人人参与、全域创建的工作格局。与此同时,要树牢服务理念,积极主动为滩羊产业发展、散户发展、合作社发展提供精准优质服务,促进滩羊产业做大做强。四是线上+线下,促进安全发展。线上线下要一起发力、一起监管、一起保护、一起服务,促进线下传统业态和线上新业态共同发展;要聚精会神抓“盐池滩羊”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使“盐池滩羊”真正成为盐池县的富民产业、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五是外宣+内功,打造“盐池经验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创建这平台载体,在做好对外宣传的同时练好内功,激发内生动力,按照示范区创建工作部署时间节点要求,加强督查评估,及时查找不足,及时解决问题,确保如期完成创建任务,盐池滩羊”产业在贯彻落实自治区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带动“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发展走在前、作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