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地理标志

泰顺三杯香茶

时间:2021-10-11      来源:

泰顺,地处浙江南部,置县于明景泰三年(公元1452年),寓意“国泰民安,人心效顺”,县域总面积1768平方公里。泰顺是“生态之县”“廊桥之乡”“养生之地”“印石之都”“珍禽之家”“红色之区”。境内生态环境优越,空气质量优良率、PM2.5均值等重点指标常年领跑浙江省,森林覆盖率达77%,每立方厘米负氧离子含量最多达10万个,是国家生态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中国天然氧吧。俗话说,好山好水出好茶。泰顺是全国重点产茶县、眉茶出口基地县、“中国茶叶之乡”“中国名茶之乡”。传唱世界的《采茶舞曲》诞生地就在泰顺。

泰顺产茶制茶历史悠久、茶脉悠长。早在明清时期,泰顺茶就已名声在外,明崇祯六年《泰顺县志》就有“茶,近山多有,惟六都四溪、三都南窍独佳”的记载;清代泰顺所产“白毫银针”等被列为贡品;新中国成立后,泰顺生产的炒青绿茶远销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丰富多彩的茶俗、民谣至今仍在坊间流传。泰顺“三杯香”茶,正是在这片有着400多年产茶历史、有着深厚茶文化底蕴的土壤中孕育并发展起来的,在传承与创新中不断得到升华,先后获得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入选首批中欧地理标志保护名录,品牌价值达14.7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