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地理标志

卢龙粉丝

时间:2021-10-14      来源:


产品特点

卢龙粉丝外观白色稍透淡黄色、透明、无杂质、粗细均匀、口感滑嫩、柔软、筋道,不浑汤、无稀软、断条率低。粉丝的营养成分主要是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蛋白质、烟酸和钙、镁、铁、钾、磷、钠等矿物质,有良好的附味性,能吸收各种鲜美汤料的味道,再加上粉丝本身的柔润嫩滑,更加爽口宜人。

产地环境

卢龙县已有3500余年的历史。上古唐尧之世属冀州之域,隋唐以来县城曾为郡、州、府、县治所。唐朝诗人王昌龄的名句"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其"龙城"正是指河北卢龙。卢龙县位于东经118°46′-119°8′,北纬39°42′-40°10′之间。县境系低山丘陵区,地形北高南低,北部隶属燕山余脉,中部为低山丘陵,南部为平原。青龙河由北部桃林口流入,流经42千米,汇入滦河、饮马河、较场河、骚龙和、龙凤河、沙河六条主要河流;全县由高到低分为低山、丘陵、山麓平原三种地貌。

卢龙县土质多为褐色砾质或砂质壤土,通透性好,酸碱度中性偏酸,含有丰富的钙、磷、钾、铁、锌等矿物质,非常适合甘薯等农作物的生长。

卢龙县属暖温带半湿润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年平均降水量725毫米,年平均气温10.7℃,平均无霜期180天,年平均日照时数2739小时,太阳总辐射量为125千卡/平方厘米。充足的降水量、事宜的温度、充分的阳光照射确保甘薯的高产。

历史渊源

卢龙粉丝生产久远,自咸丰年间甘薯种植传入以来,已有150多年的历史。最初,人们为了改善生活,开始逐步尝试将淀粉加工成粉丝、粉条等粉制品,极少出售,以手工作坊形式的生产一直延续到20世纪末。

解放后,随着经济的繁荣以及甘薯淀粉产量的提高,卢龙粉制品逐步走向市场,促进了生产工艺的改进和产品质量的提高。

1997年,卢龙县建设并充实了甘薯研究中心,与京津唐等地大中专院校、科研单位、江苏徐州国家甘薯研究中心等建立了技术协作关系。

为摆脱手工生产,扩大生产规模,20世纪末开始,卢龙县广泛对外招商引资,一批规模较大的加工企业相继安家落户。

2004年6月,"卢龙粉丝"原产地域保护通过专家评审。

2005年8月,《原产地域保护产品--卢龙粉丝》国家强制性标准通过审查,成为第一个甘薯粉丝的国家标准。

生产情况

卢龙县为中国甘薯主产区,素有薯县、粉乡之称,2002年,甘薯种植面积达到34万亩,占全县总耕地面积的一半以上,甘薯总产6.5亿公斤以上,为卢龙粉丝的加工生产提供了充足优良的原料。

2007年,卢龙县甘薯加工骨干企业达到42家,薯制品增加到精制淀粉、粉丝、薯香酥等10多个品种,年产量达6万吨以上。

2008年,卢龙县有甘薯制品生产企业45家,登记注册的粉丝企业23家,年产量在9万吨以上。

2008年,粉丝年产量8万吨左右。

产品荣誉

从1996年开始,卢龙粉丝连续6次被河北省评为省优质产品称号。

1999年,卢龙粉丝被国家评为"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名牌产品"称号。

2004年08月25日,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卢龙粉丝"实施原产地域产品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