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地理标志

沧州金丝小枣

时间:2021-10-14      来源:

产品特点

品质特性

沧州金丝小枣色泽鲜红、皮薄、肉厚、核小、味道甘美清香,含糖量高达65%。

药用价值

沧州金丝小枣被视为良好的滋补品,具有益心润肺、合脾健胃,益气生津、补血养颜之功能。《本草纲目》载:"枣味甘性温,……甘能补中,温能益气"。《本经》称:"枣能安中养脾,助十二经,平胃气,通九窍,益少气,少津,和百药"。临床上适用于治疗脾胃虚弱,气虚不足,贫血萎黄、肺虚咳嗽、失眠、倦怠乏力、高血压、肝炎等症。

产地环境

沧州位于河北省东南部,属黑龙港流域。成土母质为河流冲积物,受近代三次黄河改道的影响形成了大面积河荒地,经世代耕作改良形成了土层深厚的中壤质粘潮土。据《沧州土壤志》记载,在全市耕地中,中壤质粘潮土占80%,金丝小枣主产区的土壤均属于此类土壤。其主体结构为:耕层为中壤,心底上为中壤粘土,上松下实,俗称"蒙金土",具有良好通透性和保水保肥能力。土层深厚,物理性状好,养分含量高,特别是锌、铁含量高于其它土种,这种土壤非常适宜小枣的生长及良好品质的形成。这与郭裕新、武之新等人的研究"生长在中壤质体粘潮土上的金丝小枣根系发达、生长健壮、品质好、产量高、寿命长"的结果相一致,这是因为金丝小枣树冠小、根系浅、少、吸收能力弱,要在短期内制造并积累以糖为主的干物质,需要土壤在养分强度和容量方面给予保证,中壤质体粘潮土正好能够满足。

另外沧州土壤中性偏碱,PH值7.5-8.8,专家指出这种土壤是形成沧州小枣独特品质和没有枣疯病的重要原因。其二是沧州的气候。沧州东临渤海,属暖温带半湿润大陆性季风气候区,"春旱、夏涝、秋吊"的降水特点,利于小枣品质的提高。沧州年平均气温12.1℃,≥0℃积温4708℃,无霜期约为210天,年降水500毫米,6、7、8三个月降水435毫米,占75%,而且水、光、热同期出现。小枣发芽晚,春旱无大碍,6-8月份正值枣树枝叶、花、果实形成期,雨量多,光热充足,9-10月份,光照充足,雨量少,昼夜温差大,不易裂果、浆烂,利于枣果糖分积累、着色及品质的提高。因而形成了沧州金丝小枣皮薄、肉厚、核小、色红的显著特点。

历史渊源

沧州枣树栽培源远流长。早在春秋战国时代,农民就获枣树之利。

北魏贾思勰所著《齐民要术》中记载:"青州有乐氏枣,丰肌细核,膏多肥美,为天下第一。父老相传云,乐毅破齐时,从燕赍来所种也"。(当时乐陵属青州郡)距今已有2200余年。

清乾隆《乐陵县志》记载:明万历十九年(1591年),乐陵知县王登庸"教民树艺种枣,有过者课种枣,以赎愆,故邑多枣。"清代的乐陵即被誉为"斗地打石粮"、"一年顶三秋"的风水宝地。诗人吴泰庞诗中写道:"六月荷花连水碧,千家小枣射红云"。十分形象地描述了当时枣树栽培的盛况和金秋季节成熟的枣树挂满枝头的丰收景象。

沧县、河间、献县、泊头、盐山、海兴、以及山东的乐陵、庆云、无棣等县,处于环渤海湾一带都是小枣适宜生长区域和盛产之地。金丝小枣因为风味独特,成为红枣中的珍品,相传乾隆二年(1737年)秋,乾隆到沧州一带狩猎,途经献县,见路边风摇枣树,果实累累,顿时喜上眉梢,上前摘枣一枚,开时金丝闪耀,吃在口中甘如含蜜,喜言道:"沧州自古草泽之地,然金丝小枣风味殊佳,如是者鲜矣?"沧州金丝小枣由此得名。

生产情况

20世纪80年代以前,沧州金丝小枣的出口量占中国的一半以上,享誉东南亚乃至世界。

沧州市金丝小枣种植面积已达144.4万亩,分别占河北省和全国种植面积的44%和14.4%,年产量3.75亿斤,分别占河北省、全国红枣产量的43.2%和14.6%,年产值7.4亿元,是中国外最大的红枣生产基地。

2017年,沧州沧县枣树种植面积达50万亩,金丝小枣年产量2.5亿公斤。

产品荣誉

2004年08月04日,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沧州金丝小枣"实施原产地域产品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