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地理标志

吉林长白山天然矿泉水

时间:2021-10-18      来源:

吉林长白山天然矿泉水,吉林省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全球天然矿泉水在地理分布上主要集中在北纬36°-46°地带,被誉为世界"黄金水源带"。这一纬度带的高海拔地区,远离人类污染,自然环境和地质条件独特,降水、冰雪融水历经多年的岩层天然过滤,从而造就了享誉世界的珍稀水源带。阿尔卑斯山(北纬44.9°-47.8°)、北高加索地区(北纬45.2°-46.9°)、长白山(北纬41.35°-42.25°)被国际饮水资源保护组织列为全球三大天然矿泉水富集地。全球表面75%是水,但只有1%是饮用水,而"黄金水源带"仅占饮水储量的万分之一。

长白山是中国位于湿润地区最大的火山台地山脉,主峰由火山锥体和台地构成,坡度小、坡程长,长白山自然保护区保持着原始生态,森林覆盖率达89.1%,规划区域内森林覆盖率为80.4%,年降水量在700-1400毫米之间。原始森林涵养、净化了丰富的降水,缓慢渗入地下,经过地下火山岩、玄武岩漫长的溶滤、矿化和运移,源源不断地生成矿泉水,并通过涌泉的形式出露地表。大规模、可持续生成矿泉水的地质和水循环条件,在中国独一无二。

2004年07月01日,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吉林长白山天然矿泉水"实施原产地域产品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