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入网企业

【福建】福建省蓬记茶业有限公司

时间:2021-10-22      来源:

梅秀()蓬,字贤莱,1903年出生在柏柳村制茶世家,父亲梅毓职生产加工白茶销往上海、广州等市场,梅秀蓬在福州创办茶商会馆,商号名称“协和隆”,北伐前期梅秀蓬在广州做生意时,认识当时任黄浦军校的教导团何应钦。国共合作北伐时期,何应钦带领一师进入福州时,梅秀蓬家族作为榕城富商捐献了很多钱粮与白茶给何部,得到当局嘉奖。1927年春,其母六十大寿,何应钦以福建全省执政的名义赠送 匾额“纯嘏尔常”祝寿,使福鼎柏柳梅氏茶商极具殊荣。上款: “福 建全省政务何应钦,为”,下款:“清耆宿梅毓职配室叶太君六十寿 立,中华民国十六年岁在丁卯春王正月榖旦”,匾额还保留至今。当时协和隆会馆在解放后被政府征用并改制,国人熟知的(福州八一服务社)便是,1952年抗美援朝时,为了支援抗战向中国人民银行提供黄金73(中国人民银行黄金收兑单),梅秀蓬第四代传人长房长孙梅富省也得制茶真传,至今保留传统工艺与碳焙技能。

世界白茶在中国,中国白茶在福鼎。位于白茶黄金生长区北纬27°的中国白茶第一村——福鼎市点头镇柏柳村,则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柏柳与福鼎白茶,渊源深远。此前央视拍摄的电视纪录片《茶,一片树叶的故事》,其中一辑,便将镜头对准了这里。柏柳,因茶而兴,由来已久。明清时,鼎盛茶业更是在村里推动形成了商贸繁荣的街市——“柏柳街”,“通街茶酒米粉味,彻夜羊蹄驮脚声”,红极一时。 如柏柳横溪桥石拱跨溪古茶亭、柏柳横溪岭宋代摩崖石刻、柏柳古茶街、国共北伐时期将领何应钦为柏柳茶商梅秀蓬其母六十大寿赠匾、民国福建省建设厅庄晚芳为柏柳茶人梅筱溪赠匾等古迹与实物为柏柳村的茶业发展史提供了佐证。 《中国茶树品种志》明确记载:“福鼎大白茶原产地是福建省福鼎市点头柏柳村,已有 100 多年的栽培史, 1985 年全国农作物品种审查委员会认定为国家品种,编号为 GSI3001 -1985   200910月,福建省农业厅、宁德市人民政府共同在柏柳村设立“福建省茶树优异种质福鼎大白茶资源保护区”。2009年秋,柏柳村通过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专家组的考证,被确定为“中国白茶第一村”。2013年第三批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福鼎白茶制作技艺代表传承人梅相靖。20187月柏柳村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福鼎白茶示范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