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地理标志

莒南花生

时间:2021-10-29      来源:


莒南花生,山东省临沂市莒南县特产,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

莒南多丘陵,地势高,土质多为沙砾土,土壤通透性能好,适宜花生种植。莒南花生个大粒饱,富含蛋白质,维生素E、维生素B等,品种以大花生为主。同时,先后引进推广了中国一大批优质良种。2008年选育的特大果花生"科花一号",通过了山东省农作物审定委员会的审定,填补了中国特大果花生新品种空白。

2010年04月0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批准对"莒南花生"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产品特点

品质特性

花生名称繁杂,有落花生、花生、长生果、落地松、万寿果、落生、地豆、香芋、香逊、无花果、千岁子、香豆、落花参等13种之多。莒南花生中含有丰富的氨基酸、蛋白质、脂肪、维生素E、C、B,并含有钙、磷、铁等多种元素,香脆可口,可以加工制作成多种风味食品、糖果辅料,有健脑强体的作用。花生油是人们的日常生活用油,有助于人体对胆固醇的分解,可以有效防止动脉硬化及冠心病等疾病。果壳可制酒精、糠醛等,油粕、茎叶是上好的畜禽饲料。花生果又被人们称之为吉祥物,长生果喻意长命百岁,花生又喻意生育后代男孩女孩花着生。所以,花生及花生制品常被当作馈赠客人的佳品。

外在感官

新鲜度:新鲜、清洁,荚果网纹清晰,籽仁色泽鲜艳。无不正常外来水分荚果和花生仁具有本品种的基本特性。

色泽:具有本品种所固有的色泽,所加工的花生油味浓香,油酸/亚油酸比值高。

风味:具有本品种特有的风味,可加工成花生果、花生原料米、油炸花。

生米、风味花生、乳白仁花生、花生奶、花生酱、花生糖、花生糁、花生酱菜等十大系列产品。

腐烂:荚果无伏果、烂果、虫食果、芽果,籽仁。

整齐度:果重根据不同要求进行。